欢迎进入我们的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瞿佳教授团队基于温州百万大数据揭示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规律及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1-04-12 08:30:20 浏览量:1910

目前,我国近视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有数据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达6亿,作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全球第一的国家,如果不积极采取措施,近视问题或将影响国计民生。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和苏建忠教授团队基于温州百万青少年近视普查大数据,揭示青少年的近视发生和进展规律。相关研究成果《COVID-19 Quarantine Reveals Behavioral Changes Effect on Myopia Progression》发表在眼病顶级期刊《Ophthalmology》上。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徐良德、马云龙、袁健、张雅茹、王宏为共同第一作者,瞿佳教授、苏建忠教授、吕帆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瞿佳教授等牵头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治工程研究中心,创新构建有效检测和防控体系,完成温州6轮超百万学生近视普查,覆盖了全市1333所中小学,覆盖率超过99.5%。开创了近视防控的“浙江经验”,已在18省市推广。本研究通过百万大数据分析发现学业压力与近视发生和进展显著相关,其是目前学生近视恶化的最主要原因而非年龄;通过6个月行为习惯干预,包括减少上网时间和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有效的降低学生的近视发生率和减缓近视到高度进行的进展。

该项目在基线时(2019年6月)共招募了1,060,925名7至18岁的学生,经过严格的样本过滤后,最终有1,001,749名学生(550,756名男性和450,993名女性)符合分析条件。随后,在2019年12月和2020年6月进行了两项后续随访,分别包含813,755名学生(81.2%)和768,492名学生(76.7%)。近视的总患病率从2019年6月的52.89% (95%CI:52.79%- 52.99%)增至2020年6月的59.35% (95%CI: 59.24%-59.46%)。 高度近视的患病率从2019年6月的4.11% (95%CI:4.07%-4.15%)增加到2020年6月的4.99%(95%CI:4.94%-5.04%)。多因素Cox比例风险回归分析揭示年级因素与近视和高度近视的进展显著相关,而年龄和出生月份与近视和高度近视没有显着相关性。学业压力对近视的影响分为两个阶段:1)1至6年级是近视的敏感期 (Phase I),这一时期注意防护孩子的近视发生;2)7至12年级是高度近视的敏感期 (Phase II),需要防护孩子的高度近视的进展。

image.png

本项目完成的三个时间点(2019年6月,2019年12月和2020年6月),包含了新冠病毒流行前后半年(pre-COVID-19和post-COVID-19)青少年近视变化的宝贵数据。基于百万青少年数据,我们发现近视半年进展度数从pre-COVID-19的-0.23 D增至post-COVID-19的-0.343D,增加了约1.5倍 (P < 0.001);且近视半年发生率从pre-COVID-19的8.5%增加到post-COVID-19的13.62% (P < 0.001)。进一步研究发现新冠隔离期间,学生的行为习惯发生变化:网上学习增加,户外活动时间降低。通过多元回归模型分析,我们发现学生的上网时间与近视发生率和近视进展(SE)呈显著正相关,而户外活动时间与近视发生率增加和近视进展(SE)呈显著负相关,揭示半年的行为改变可以显著影响学生的近视发生和进展。

image.png

总结:COVID-19隔离期提供了研究青少年近视发生和进展的最大干预数据。我们发现学习压力是近视发生发展重要的危险因素,且6个月的COVID-19隔离期导致的学生上网学习时间和户外活动变化足以改变近视的程度。


论文索引:Xu L#, Ma Y#, Yuan J#, Zhang Y#, Wang H#, Zhang G, Tu C, Lu X, Li J, Xiong Y, Chen F, Liu X, Xue Z, Zhou M, Li W, Wu N, Bao J, Chen H, Lu F*, Su J*, Qu J*. COVID-19 quarantine reveals behavioral changes effect on myopia progression. Ophthalmology, 2021, April 12.

全文链接:https://www.aaojournal.org/article/S0161-6420(21)00257-8/abstract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