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我们的网站!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瞿佳教授团队发布温州百万级儿童青少年近视普查设计、方法和基线数据

发布时间:2021-08-19 17:26:12 浏览量:1426

2019年6月,温州实施第一次全面普查,落实一年至少两次普查任务。截止至2020年12月,已经完成五次百万级全市域中小学生近视普查。中国全温州市百万级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CAMS)的设计、方法和基线数据-《Design, methodology, and baseline of whole city-million scal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myopia survey (CAMS) in Wenzhou, China》-发表在眼科顶级杂志《Eye and vision》上。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徐良德、庄友源、张国思、马云龙、袁健为共同第一作者,瞿佳教授、苏建忠教授、王宏副教授、吕帆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CAMS标准化近视筛查模型包含大规模信息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分析和自动化预警。与之前的方法相比,CAMS减少了90%的人员、成本和所需时间。2019年6月,CAMS在30天内完成了99.41%的温州各区县学生的第一轮筛选,共有1,060,925名学生符合CAMS资格,通过数据质量控制筛选出1,054,251名学生(参与率99.37%),其中包括1305所学校,涵盖580,609、251,050和170,967名小学生和初、高中学生。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12.21±3.32岁(6 - 20岁),男女比例为0.82。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近视患病率分别为38.16%、77.52%和84.00%,高度近视患病率为0.95%、6.90%和12.98%。

Fig 1-R1_1.jpg


研究发现不同类型学校近视患病率存在明显差异。重点学校的近视患病率明显高于普通学校(p < 0.0001)。初中(省二级近视患病率超过82%,高中(省一级近视患病率超过90%。此外,小学阶段,武术学校的近视患病率为19.61%,明显低于同期普通学校的近视患病率。初中和高中学校中,武术学校、艺术学校和体育学校的近视患病率明显低于普通学校;职业高中近视患病率明显低于普通高中。

Fig 4_1.jpg

CAMS是迄今为止调查中国温州市6至20岁儿童青少年近视患病率的最大研究。我们建立了现代化视力筛查、OESIMS和EVHR的集成的温州视力筛查模式。该模式具有实用性高、可行性高、成本低、现代化程度高的特点。该研究能为减轻视力障碍、近视和高度近视负担的近视防控方针提供帮助。


论文索引:L. Xu#, Y. Zhuang#, G. Zhang#, Y. Ma#, J. Yuan#, C. Tu, M. Li, W. Wang, Y. Zhang, X. Lu, J. Li, X. Liu, Z. Xue, M. Zhou, J. Sun, J. Bao, M. Li, F. Lu*, H. Wang*, J. Su* and J. Qu*. Design, methodology, and baseline of whole city-million scale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myopia survey (CAMS) in Wenzhou, China. Eye Vis (Lond), 8(1), 31 (2021) doi:10.1186/s40662-021-00255-1


全文链接:https://eandv.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662-021-00255-1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