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我们的网站!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徐良德团队发现lncRNAs变构效应对近视相关TF-lncRNA转录调控影响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1-09-01 18:11:08 浏览量:286

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作为众多RNA中的一种,其具有复杂的空间结构特征,能够介导转录因子(TF)、mRNA、蛋白质相互作用,影响生物体内转录调控过程,并且TF-lncRNA协同调控会参与复杂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基于结构组学和互作组学大数据,探索TF-lncRNA协同调控关系,对进一步解析体内转录调控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徐良德团队从结构生物学角度探索TF-lncRNA协同调控关系,研究lncRNAs变构效应对近视相关TF-lncRNA转录调控的影响机制,进而为近视发生发展研究提供新思路。相关成果于2021年9月发表在中科院一区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杂志上,影响因子13.994,王宏副教授、研究生李晶和研究生王思宇为并列第一作者,徐良德研究员、瞿佳教授和姜永帅教授为通讯作者。

转录调控与多分子相互作用和协同驱动等复杂机制相关。长链非编码RNAs具有高度结构化的特征并在生物体的转录调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其构象特征的具体贡献及其潜在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提出一种关于分子结构效应的假说:lncRNAs折叠成复杂的空间结构,作为招募转录因子(TF)靶向结合的骨架,并参与协同调控。本研究构建一组TF-lncRNA协同调控,发现结构的可及性会影响分子结合力。此外,近视相关lncRNA转录本的转录因子结合位点(TFBS)区域受到干扰--碱基突变影响重要元件和可变剪接区域的显著分子变构变化的发生,介导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1.png

本研究从结构生物学角度探索TF-lncRNA协同调控关系,研究lncRNAs变构效应对近视相关TF-lncRNA转录调控的影响机制,进而为近视发生发展研究提供新思路。

论文索引:Wang H#, Li J#, Wang S#, Lu X, Zhang G, Zhuang Y, Li L, Wang W, Lin P, Chen C, Wang H, Chen Q, Jiang Y*, Qu J*, Xu L*. Contribution of structural accessibility to the cooperative relationship of TF-lncRNA in myopia.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2021; 22(5).

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bib/article-abstract/22/5/bbab082/6217725?redirectedFrom=fulltext&login=false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