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我们的网站!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徐良德团队探索降低近视和高度近视患病率的关键干预措施

发布时间:2022-04-11 18:19:52 浏览量:362

近视是中国儿童和青少年最常见的视力障碍。本研究的目的是探索近视患病率的关键干预措施,尤其是早发性近视和高度近视。相关成果于2022年4月发表在中科院3区Frontiers in Genetics杂志上,影响因子4.933,王宏副教授、科研助理李连胜和科研助理王文灿为并列第一作者,徐良德研究员、瞿佳教授和陈浩教授为通讯作者。

通过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以评估危险因素暴露情况与近视之间的潜在关联。执行LASSO对风险特征进行优先级排序,并使用选定的先导因子建立组装的仿真模型,最终构建了两个预测模型来分别预测近视和高度近视的风险。本研究发现坐姿持续不正确的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风险较高(OR 7.205,95%CI 5.999–8.652),是始终保持正确姿势学生近视风险的2.8倍。在高度近视队列中,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OR 9.789,95%CI 6.865–13.958)、不正确的坐姿(OR 8.975,95%CI 5.339–15.086)以及拥有等效球镜小于-6.00 D(OR 8.439,95%CI 5.420–13.142)的兄弟姐妹是前三大危险因素。近视和高度近视综合模拟预测模型的AUC分别达到0.8716和0.8191。

2.png

本研究发现保持不正确的坐姿是近视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而近视发病年龄是影响高度近视进展的主要因素。研究表明8至12岁是临床干预的关键阶段,尤其是对于父母患有近视的儿童。

论文索引:Wang H#, Li L#, Wang W#, Wang H, Zhuang Y, Lu X, Zhang G, Wang S, Lin P, Chen C, Bai Y, Chen Q, Chen H*, Qu J*, Xu L*. Simulations to Assess the Performance of Multifactor Risk Scores for Predicting Myopia Prevalence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China. Front Genet. 2022; 13: 861164.

全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9035486/


Copyright 2020 © 版权所有 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所 技术支持:联科科技